好久沒來廢話一下了,剛剛發現竟然連帳號都忘了...囧

算是貴人多忘事吧。

自從6月從語言學校畢業之後,還去紐約、華盛頓HAPPY了兩個禮拜 (將近半個月...完完全全不知死活阿!!!!)

回多倫多的時間過的更快 (心還在米國),但是找房子/工作不能等阿,零進帳的感覺不是開玩笑的...

li67.gif    

 

◎先來說說我如何找到homestay:

我的朋友Lillian H.有先跟我說其實可以自己找,因為學校會有傭抽,不見得經濟實惠,

所以我就問了我的另外一個朋友,也是你的朋友,它叫:GOOGLE

我跟它說:homestay、toronto,它就出現了:HOMESTAY BAY (點此進入)

我個人覺得這個網頁蠻好懂的,最棒的是它還有:Schools Near This Homestay的參考,

我的語言學校是ILAC,8:45AM 上課 (晚10分鐘就算遲到,不能進教室),

所以我篩選的時後就盡量選30分鐘之內的,綠線 (誤點少)。

最後找到一間在 PAPE Station (Greek town),走路5-10分鐘,

算下來沒有比較貴,一樣的價錢我把學校傭抽給HOMESTAY賺,何樂而不為。

加上我已經聽說了「食物很恐怖」的部份,我選了華人家庭 (Chinese-Canadian),

我知道有人一定會說:阿你不是去學英文的?

(OS: 阿你HOMESTAY也不是老師阿,你怎麼保證他們會教你英文?)

況且大部分的HOMESTAY也不是加拿大人,是菲律賓人。

總之,我也想降低HOMESICK的機率。

以上,提供給想自己找HOMESTAY的捧油~~

***有一好沒兩好,別怪我沒告訴你***

沒有評價,所以完全就是靠你跟home家一來一往的問與答,外加幾分直覺與運氣囉!

by the way,我也是很怕沒評價,所以出發前有先要求視訊啦。

 

IMG_2864.JPG

看到實際的房間時真的放下心中大石頭,完全超棒!

我最要求的就是要有對外窗,然後剩下的就是乾淨、安全、交通方便而已。

我的房門其實是沒有鎖的,應該是說整棟只有浴室有鎖,homestay爸也有說如果我不習慣的話可以幫我換鎖那很簡單,

他們完全是很尊重小孩,連門半開都還會敲門那種。

因為本來就是家庭裡的空房,所以什麼生活用品都有,算是兩咖皮箱輕鬆入住!

1852986917.gif

 

li67.gif

 

***經過了三個月***

眼看著HOMESTAY的日期要到了,從紐約回來就拼命找房,

用了大家推荐的幾個網站:KIJIJI、craigslist、51.ca、PadMapper、emaple...etc.

但實在是非常的良莠不齊,讓我一度拉高預算到700塊,

對於一個月預算抓1200的我來說已經吃掉一半以上,非常吃緊,

還是不見一間好房。

 

● 從一開始說起好了,用天真浪漫如我也的心情找房,想跟同學一起租一間share house,

光用想的就很有畫面,多好、多像電視劇裡的女主角,可以一起煮飯、聊八卦、享受生活,

怎知!事與願違總是發生在我的身上!!

好,CHINA TOWN大家應該都不陌生吧?近UofT多大、AGO美術館、買菜方便,我想很棒。

550也還可以,我們就決定去一探究竟了,看房第一步總是要有個底才能比較嘛。

我們在那邊看到了像學生宿舍一樣,隔了非常多間,意外發生你都跑不掉的房子;

以及窗上貼了兩片符,我很想跟房東說西洋鬼也看不懂,貼了嚇跑的是房客阿。。。

怎麼找就是找不到,似乎我550的預算少到可以去住北極,天天看極光。

拿這些錢在Downtown找房子根本就是肉包子打狗啊!(肉包是這樣用的嗎?)

我放棄了。我放棄了。是的我放棄了。我的字典裡就是有放棄,我還滿常用的。

一個禮拜後,開始尋尋覓覓自己的小窩,預算也拉高到700。

你以為這樣就順利找到了嗎?NO!(我覺得老天爺最近滿愛拒絕我的請求。)

我東南西北都跑了,

有的是隔壁房自己裝了電視,隔音不好,到時候住了不就得跟他一起看?

還有些是廁所很髒,比你在外面打滾一天回家還髒,髒到你想洗廁所,不想洗澡。

或是區域很好,但是我不喜歡地下室,又矮又窄。

但如果礙於預算的關係,非得要住地下室的話,一定要注意主機會不會很吵,

因為冷氣跟暖氣的主機通常都是放在地下室。

 

最後最後

我是在Facebook的租屋版上問到的,

關於找房真的是不能放棄呀~

千萬要記得,一放棄就會租得不好、住的不愉快!

祝大家都順順利利找到好房!

 

◎租屋必問

租金有無包含:

● 個人設備:水、電、空調 / 暖氣、無限WIFI、家具 (床架 / 床墊、燈、衣櫃、桌子/椅子,這幾樣是基本的。)

● 共用設備:洗衣機 / 烘衣機、廚房設施 (冰箱、烤箱、微波爐、吐司機、電熱水壺、個人食物收納櫃...etc )

● 附近環境:有沒有Mall,住外面買菜方便很重要。

● 交通工具:近bus或streetcar都可以,但能近subway最好。

● 其  他:銀行、餐廳、公園...etc

 

◎細節建議

即便是自己的房子自己找,還是得不厭其煩的南征北討,東奔西跑。

● 衛浴設備

注意幾個人share一間廁所,避免早上起床、晚上回家大家擠成一團,最好是2-3人一間。

記得試水壓,女生長髮水壓不夠的話,冬天洗起來一定很想斷了這三千絲的煩惱。

● 家具

我問過不附家具的,要是自己買新家具500-1000跑不掉,

賣家具的,100-500都有可能,看是經過幾手了,但是會有一種傳承的感覺,超過三代就別買了。

● 洗衣機 / 烘衣機

另外,這邊很多房子都不附洗衣機 / 烘衣機,要你去外面的laundry store洗,這就會是額外的花費,

洗一次1.5-1.75塊,洗加烘就double,每個禮拜洗加烘一次,少說也要再花12塊。

12塊是不多,夏天也還可以,但只要想到冬天一來,

我要拿著這些衣服在零下20度的天氣裡走著,不死也半條命了,直接不考慮。

● 無限wifi

不附wifi的也要問清楚要再付多少,我問到的是17-30都有。

● 水電

更有些是水電網路一起算,額外再收40-50元,這種額外收的可能會因為冬天開暖氣再加收20元不等的電費。

● 打掃

既然是share house那一定就有打掃分配的工作,基本的是廁所清潔,最常見的是一人一個禮拜。

● 其他

如果以找的不是house,是apartment / condo,計費方式又更不一樣拉,

condo通常是一個代表跟大樓管理簽合約,其他房客在跟代表簽,

這種的share house又會有額外的管理費,門禁卡的費用...etc

預算高一點的可以考慮這種,但通常適合要租一年以上的人。

● 補充

最好找房子的季節是春天到夏天,尤其夏天7-9這幾個月,

其中一個房東跟我說,最好夏天找,因為比較少人會想在冬天搬家,機會自然就少。

 

◎租房單字

● landlord / onwer 房東

● tenant 房客

● lease / contract 合約

● hydro 水電費

● short / long term 短 / 長租

● sublet 轉租 (通常是暑假學生回國要轉租短期的。)

● den 客廳改成的房間 (冬天比較冷。)

● unit 通常只一層分租 (2bdrm+1bathrm...etc )

 

***找房小秘訣***

● 輸入地鐵站名稱就可以找到附近的房子。

● 或是用地圖直接看房,例如:51.ca就有這種功能。

 

 

 

總之,自己眼睛要睜大阿。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房子多到可以把你嚇回台灣,

事實上,房子就是比男友難找~我真的沒騙你呀!!!

然後謝謝在多倫多幫助我的每一個人,謝謝你們分擔了我的憂愁。

 

 

廢話完畢。嗶───

 

 

不知道我有沒有空分享紐約行,

因為我現在要去挑戰第二難的關卡───找工作。

 

 

 

arrow
arrow

    楊維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