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830.JPG

 preface ----------前言

 

出發打工度假前,我和許多人一樣,英文程度中等。旅遊、購物上都不是問題,因為這兩類會使用到的基本上都是簡短的對話,問了、拿了就走。但想要和native speaker聊天或是出國深造就真的完完全全是另一回事了!聊天,你要懂的不只是詞彙,更重要的是你要能意會對方真正的意思,而,能意會不難,難的是『精確地』表達出自己的想法,剛開始,在表達不出的時候也只能比手畫腳了,無傷大雅沒錯,但就是那一口氣,話都到喉嚨了還沒辦法表達,真的很悶耶;至於,高段班的出國深造拿學位,則暫時不再本次分享範圍之內。最終,我決定要先去語言學校兩個月,一邊練英文、一邊交朋友。

 

 

IMG_2965.JPG

 DAY 01 ----------back to school.

 

►學校流程:報到、orientation session。

►攜帶物品:護照、insurance、文具。

 

IMG_2931.JPG

▲ 位於央街(Yonge st.)上的多倫多公共圖書館

由於學費在出發前都繳清了,所以,我第一天8:30左右到了MAIN building報到,差不多9:00完成報到的手續,老師們就會把我們列隊,一組一組的拎去對面圖書館裡準備進行第二階段的orientation session,也就是所謂的『分班考』。

 

IMG_2968.JPG

▲ 大會考

這個分班考的內容是『聽、說、讀、寫』,一開始會先考『聽、讀、寫』,寫的部分是給你幾個題目,讓你自己選擇。再來分成3-4人一小組,由考口說的老師進行,這時候比較像是聊天,就是問問你的興趣、從哪裡來之類的,不過實際情形也要看你遇到的主考官,我算是遇到很親切的,而且開班後竟然還超巧地進了他的班級,在下面會介紹給大家。

 

 

IMG_2829.JPG

 DAY 02 ----------start from here.

 

►學校流程:pick up schedule、purchase a textbook。

►攜帶物品:文具、書錢。

 

在前一天的晚上約莫6-7點左右,學校就會以e-mail的方式通知你明天早上8:00該去哪個校區領取課表還有買書。ILAC有個book policy是關於買賣使用過的書,如果早點去就可以買到便宜的二手書,不用擔心會很破舊,因為他們在回購的時很挑剔,二手的用完還可以賣回去讓他們變成三手的(三手好像是最底,經過三輪後他們就不回購了),沒買到便宜的二手書也沒關係,可以買全新的使用完畢再賣回去,使用下來價錢跟二手的也差不多。舉例:我買了high-intermediate的全新書是60塊左右,最後賣了半價30塊。只有一個重點,那就是,想賣還給學校,就要保存的很好,不能有字跡或是碰過水的,收據也都要保存好。在國外買書真是個錢坑,還不如去dollarama買一本筆記本上課好好做筆記。

 

 USEFUL TIPS 

話說,有次我在看書的時候,一個不小心手揮到杯子,整杯水像漲潮的海浪打過來一樣!(OS:媽呀,我沒有要把這書帶回家呀~)以致於書的邊角都有點膨脹變形,於是當下我把『離子夾』當熨斗用,把它燙一燙立刻完好如初!作法是要趁紙還是濕的時候,立刻用衛生紙吸乾水份,才使用離子夾,燙完我還是很不安心,所以在波浪狀比較明顯的幾頁用衛生紙墊著,最後拿其他更重的物品壓在上面7749小時,大概一個晚上就可以了。

 

IMG_2831.JPG

▲ 選課單

回歸主題,在第一堂課的時候你會拿到一個program & course chart,紙上內容說明有哪些是你可以選的。ILAC總共分成17個級別,每個級別又再細分為兩個階段,像我一開始考到high-intermediate就得從high-intermediate 1開始上,4weeks之後就會到2,然後又是另一個4weeks。不過兩週後進步神速的話,你也有機會透過『雙周考』直接跳過2,跳級到下個階段。

 

IMG_4419.JPG

▲ 學校每兩周會幫各個班級拍合照~

IMG_4361.JPG

 day after day -------no pain no gain!

 

上圖是雙周考的成績單,想要跳級的依據是最後一欄『final (exam)』的分數要高於80%才能順利跳級。話說,升級其實有個單字叫做『merit』,一開始老師公布的時候,我們還想說為什麼他們結婚了(married)?.......現在自己想一想都覺得到底哪來的靈感!!?還好我有個日本同學兼朋友跟我一樣偶爾腦袋秀斗,一起問了Mike才知道是怎麼拼,哈哈犯傻不孤單~果真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啦!

 

IMG_2832.JPG

▲ main class雙周考的評估表

上課時段基本的就是main calss+elective class,這兩個時段的課有在管出席率,其實我覺得ILAC算是寬鬆中帶嚴格的學校,雖然課後活動很多,但功課跟出席都是跟你另外算的~而且上課一定要帶課本,不能遲到超過10分鐘,第11分時敲的門老師只會跟你揮揮手說:『sorry, it's school policy』,請在lobby等下一堂,就連TTC誤點也都不能當做藉口,請你早點出門,因為......TTC是真的很常誤點!尤其是住南北向(黃線)的捧油~愛注意。

 

IMG_2873.JPG

▲3樓 Lobby

IMG_4278.JPG

▲ the whiteboard at writing class by Kieran Rooney

而且,我不知道哪來奮發圖強的野心,當初有報power class,所以每天的上課時段又更長了,power class這東西真的就看個人體力,因為一整天下來真的很費神,上午的main class一定有作業,中午有一堂elective class不一定有作業,下午的power class則是分成聽&說或讀&寫,一開始我選了聽&說,那個老師每天都很有活力,上課很嗨一直叫你講話講話講話,時不時分組寫短劇,上台即興演出,偶爾讓我們分組玩lip sync battle,有一次還要加跳舞(真是拿生命在上課),因為是speaking嘛,沒辦法只好用體力跟他拼了!所以上完真的是只剩一口氣,不過沒作業。後來聽&說的底子打好了,老師幫我轉去讀&寫,那對我來說真的是更費力,絞盡腦汁的讀讀寫寫,讀&寫的老師就有出功課唷~揪瞇,我也是看到蠻多投降逃跑去喝咖啡的歪國人,所以自己斟酌一下。

 

IMG_2827.JPG

▲ Mike在教眼球構造,以及同學們跟著畫的眼珠子們

 USEFUL TIPS 

推薦老師:

◎Michael Gagne ╱ main class

我們都叫他 Mike,上課有問必答,不管是簡單或難、課內或課外的問題他都可以回答得很好,而且他是道地的加拿大人,發音、拼字、文法都難不倒他!能把字拼出來寫好的老師真的很重要,有過幾次Mike生病,來了一個代課老師,是不是加拿大籍其實沒關係,但他上課就是一直講也都不停下來寫板書,全班傻眼都不知道他在講哪裡!經過學校不記名代課師資問卷調查後,他就再也沒來過了。由此可證,我們全班對Mike的忠誠度 XD。另外,Mike是設計科系畢業,所以常常會用畫圖的方式帶我們進入狀況。他已經在ILAC教了很多年,再進入ILAC之前也去過東京當英文老師,雖然他不是教育系畢業的,但他的教學經驗算是很豐富~大推!教學經驗不論,Mike真的把學生們都當朋友在照顧,像是課後同學聚會(通常都是去Madison,之後會另闢一篇介紹)邀請他,只要他有空他就會來和大家同樂,完全就是加拿大的朋友~Thank you, Mike! 

IMG_3716.JPG

▲ 右排的那位大鬍子哥就是Mike,ILAC每個月有一個週五會由老師帶學生們用lunch break和最後一節main class的時間去外面聚餐

其他推薦:

◎Joshua Mover ╱ power class (speaking&listening)

Mike在ILAC的好朋友,不過後來好像也去了日本當短期的老師,有沒有回ILAC不知道。

◎Julianna Ramaya ╱ power class (speaking&listening)

Joshua 離開後接任的老師,就是傳說中上課很嗨的老師。有一天我真的很不想玩lip sync battle,結果在門口遲遲不進去被Julianna發現我想烙跑,立刻被拎回去,她說:『今天有別的好玩(賊臉)』。我已累哭,雖然是這樣我還是很愛她~因為她讓我短時間內練了大量口說。

IMG_3684.JPG

▲左二是Julianna,下課後也像朋友一樣可以無話不談

◎Kieran Rooney ╱ power class (writing&reading)

也蠻多人推薦Kieran的,我是後來Julianna幫我轉到讀&寫才遇到他,他是一個對於寫作非常細心的老師,蠻注重認識單字的。不過,單字量不足的人去上他的課是蠻吃力的,我就這樣度過了最後兩週。

 

不推的:

◎Tom Szafranski ╱ Grammar:無趣

◎Sean Byrnes ╱ Grammar:普普通通

這絕對跟是不是Grammar—無關。

 

IMG_2834.JPG

 finally ---------再度畢業!

 

選擇ILAC的原因:

其實一開始我並沒有想太多,只是在幾個比較大的語言學校中選擇,只要交通方便的就好,也因為ILAC在yonge station,在之後選homestay就可以沿著南北向或東西向的地鐵找(不用轉車,懶惰鬼自首)。不過現在想一想,ILAC的地點跟環境我都很滿意,尤其是學校對面就有一間很大的Toronto Public Library,想讀書寫報告過個馬路就到了,根本是ILAC的分校。

 

以上提供給,正在尋覓語言學校的莘莘學子參考。

有什麼經驗上的問題都可以問我,不過金錢上的就別了,因為我不是代辦~揪瞇。

 

 


檢視較大的地圖

 

 

 

 

∥Facebook Page∥

 

 

∥Instagram∥

 

 

∥Read More∥

 

requires Flash Player 9 or better.

 

 

 

 

 

 

arrow
arrow

    楊維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