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023.JPG

繼找房之後,第二難的關卡要來了,那就是───工作。

工作一樣可以用找房的網站找,常見的網站有:

● indeed (點此進入)

● kijiji (點此進入)

● craigslist (點此進入)

● 51.ca (點此進入)

我個人是覺得當場的最快知道結果,

所以我最後都是先在網路上看職缺,然後直接去店裡投。

 

074-01.png

 

***餐飲經驗*** part 1

經由朋友介紹,輾轉之下我來到了一間台式料理餐廳投履歷,

這間餐廳完全是新型態的類型,酒吧結合台式菜單,我很想在這邊工作。

這不是台灣之光那什麼是台灣之光!你說說!

但我「緊張大師」的稱號真的也不是浪得需名。(我本人就是很愛窮緊張!!!)

可想而知,I failed my first interview.

但,誰能在第一次就做得很好呢?至少不是我~

你一定想知道他是問了多艱深的問題考倒我的,

但其實他只問了幾個,例如:

● 請自我介紹。

● 你覺得跟客人講英文很自在嗎?

● 你為什麼想來打工?

● 了解加拿大的文化嗎?(這題我本來預設是「你了解台灣文化嗎?」)

● 在這裡有拿任何學位嗎?

其實只要不緊張,每一題我都可以好好回答。

就說事與願違吧。

我已經看到下一間餐廳再跟我招手囉~~~

 

***餐飲經驗*** part 2

這次去的是一間日式料理店,

第一次去只給了我的履歷,他叫我隔天再去店裡填正式的申請表格,

一進去發現裡面的女生都穿的很~涼快!就是熱褲跟迷你裙。。。

等我填完表格後,就直接面試了,雖然他不是店經理,但也是個小主管,

問的問題大同小異,

● 請自我介紹。

● 你是學生或是新移民嗎?(都不是,我是打工度假的)

● 有sin卡號嗎?

● 我們現在缺的是part time 職位,你可以接受嗎?

其餘都是閒聊,比如說你怎麼會想要打工度假,又或是你怎麼敢在網路上找Homestay?

結束後我是有看到他在下面雇主的欄位填寫ok,

但我需要的是能養活自己的 Full time 呀... 

 

074-01.png

 

IMG_7024.JPG

 

***咖啡店經驗***

我在住家附近的mall裡看到Tim Hortons的hiring post,回家就立刻投了履歷!

卻發現其實是官網的連結,舉凡連鎖的企業幾乎都可以先在官網看,(eg: Tim hortons, forever21, starbucks...etc)

乖乖照著制式的表單填,裡面的問題基本上就是在問

● What makes Tim Hortons feel like it’s a part of the neighborhood to you?

● How would you make our Guests feel at home?

● In general, what shift(s) would you be able to work?

● Preferred number of hours per week: 當然是填40 (40相當於full-time job)

以上基本資料結束後有Tim Hortons的50道陰影在等著你呀~~~

↓舉例,這題看似刁難阿...

● A coworker says that he won’t be at work tomorrow because he is starting a new job somewhere else. He lied to the manager by saying that he would be at work. There are not enough team members working tomorrow. What would you be MOST likely to do?

我毫不猶豫的選了:Let my manager know.

不是我愛當「抓爬仔」,完全是因為其他答案太沒sence了。。。i_0300.gif

 

諸如此類的,送出後我以為會等很久,但隔天下午就接到面試通知了!

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前往面試,有了第一次餐廳的面試經驗後就比較不挫了,

但,聽說Tim Hortons要有認識的幫你寫reference比較容易進去,(我還以為這種只有東方人的社會才有...)

不管了,多一次面是機會練練口說也好,就當作是免費的英文課。

 

到了現場後,我和其中一個服務生說:「I wonder if it's convenient to talk with ***(manager)?」

他:「Of course! very convenient!」,隨後就拿了一張申請表給我填寫,基本上是重複的問題。

填完之後,我等了將近兩個小時才輪到我,在這之中協助面試的服務生拿了另一張表來讓我勾選,

上面的內容是,本次在徵的店面,空職超少,離我比較近的兩間店,一共只有3個職缺。。。

我看了一下周遭的人,幾乎都是native speaker,差不多有20人左右,3/20的機率!

th_h161025_03.gif

而且不知怎麼的我蠻早到的,竟然被排在最後一個,

第六感告訴我,他們一定沒耐心了... 要準備成為砲灰了。

經理是個女生,一開始很親切的先介紹了他總共有19間店,都是在西區,隨後就開始問我問題,

● 請自我介紹。Please introduce yourself.

● 現在住在哪?Where do you live now?

● 假日可以上班嗎?We have to work on holidays, can you do that?

● 為什麼想來Tim Hortons上班?Why do you want to work here?

● 有沒有SIN卡?Do you have SIN card number?

● 有沒有相關經驗?Do you have any experience?

過程中一切都很順利,我覺得這是近幾次面是講的最順的一次,

但,不管你好或不好他們都不可能當場表明,只是最後他給了我一個「非常有禮貌的微笑」。

我就知道已成定局,也不需要等他電話了。

bye-bye Tim Hortons.

 

074-01.png  

 

***工作單字***

● waiter / waitress 男 / 女服務生

● servers 服務生

● cashier 結帳員

● busser 清理桌面的人員

● host / hostess 訂 / 帶位員

● kitchen helper 內場幫廚

● cook 廚師

● bartender 調酒師(會碰到酒的工作通常需備有smart licence)

● barback 調酒師的助理(幫忙備料,例如先切好水果之類的)

● delivery 快遞 / 送貨員 / 外賣員

● housekeeper 房務員

● sales advisors 銷售顧問(店面店員)

● in-office 內勤人員

 

p.s. 我在台灣打工的時候都不知道工作有分這麼多種,原來台灣人都全包了。

 

074-01.png  

 

***工作句子***

Hi, I'm Vera, I'm looking for a job?

May I drop off my resume here?

I saw the hiring ad on kijiji, may I talk with your manager?

如果經理有在的話他就會直接跟你面試,沒有的話就會跟你說等電話。

If there's any vacancy you may give me a call.

Please keep me updated.

have a nice day.

Thanks / Thank you very much.

開頭跟結尾都保持微笑跟禮貌,

基本上,西方人聽到你講的不好或過於緊張,他們都會很有耐心的在聽一次,不會讓你當場難堪。

 

074-01.png  

 

***提問時間***

最重要的問題不外乎就是薪資跟上班時間,這是一定要問的。

● May I know the working time from when to when?

● May I know the wage for the job?

● How many working hours a week for this position?

● Is it F/T or P/T job?

● Do you take working holiday visa holder worker?

● How wages are paid? by cash, cheque, direct deposit into my account at a bank? And When?

● How long is the training?

● What should I wear?

● When can I start to work?

 

074-01.png  

 

投遞履歷總計───「19次」!ar130.gif

感謝老天爺沒有讓我破百。

日本同學說他朋友在多倫多投了40次才找到一份工作,另一個在溫哥華更是投了100次。

所以請準備來打工作捧油不要急,提早投到是真的!!(過來人的經驗。)

我是有先上語言學校,自覺無法兼顧所以沒有先投履歷,但到後來才發現一切為時已晚,

因為學生們都已經卡好暑假的位,要跟 native speaker 拼真的是想不開阿!

(我都安慰自己,如果我真的這麼厲害就不用來了,當作是練口說就好。)

 

 57.gif

這19次裡,所有能試的產業我都投了,

像是咖啡廳、餐廳、拉麵店、Bagel店、卡片店、中文助理、韓式燒烤、壽司店、housekeeper...etc,

旅遊、設計這兩個老本行更是不在話下。

通通都石沉大海阿,手機安靜到我一度懷疑我是不是履歷上的電話打錯!?6_h_wun4177.gif 

最後通知我的是一間台灣人開的連鎖果汁店,直接打來問我什麼時候上班?

奇妙的是,我們那天只是經過想說投一下,隔一個禮拜只有電話面試就說上了。

(其實也不算是面試,就是跟你確認有沒有工作簽,可以開始上班的日子,有沒有其他問題這樣。)

所以我打算先騎驢找馬,雖然是對內講中文對外講英文的環境,

我還是有很多業餘的時間,這陣子只好先靠自己了。

 

 

找到工作的心得:「有的時候,工作也挑人。

不要問我為什麼,有的時候就是很奇妙,即便你能做又肯做他也不一定會給你工作,

一切就是老闆看你順眼就用你,不順眼就怎麼都不合拍;

你也只有12個月,扣掉語言學校跟打混的日子,沒剩多少時間給你堅持啦~

 

 

報告完畢。

您閱讀的文章,現在無人回應,

請查明後再留言。

 

 

好啦,我知道你們一定很想看「找男友篇」,

但,要不要考慮換個願望?我比較快可以實現。

s_(118).gif  

 

 

任意門:【多倫多✈打工遊學】定居了之後呢?當然是工作呀!/番外篇《履歷免費印》

 

 

∥Facebook Page∥

 

 

∥Instagram∥

 

 

∥Read More∥

 

requires Flash Player 9 or better.

 

 

 

arrow
arrow

    楊維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